醫師團隊

音波拉提

肉毒桿菌

Oligio完美電波

聚左旋乳酸

皮秒雷射

蕁麻疹

蕁麻疹俗稱風疹塊,經常是急性發作,說來就來。剛開始時覺得皮膚癢,接著皮膚開始紅腫。皮膚癢可以很嚴重,甚至於令人無法專心工作或正常睡眠。蕁麻疹是一種令人沮喪的疾病。

急性與慢性蕁麻疹

大部份的蕁麻疹為急性發作,發作時間自數小時至數日不等,很少超過6個星期;少部份的蕁麻疹發作會超過六個星期,則稱之為慢性蕁麻疹。蕁麻疹隆起的腫塊可以在身體的某一處出現,短時間後消失,然後又一處接一處的在其他部位出現。搔癢通常會使其惡化,每一單一隆起腫塊持續不超過24小時。

什麼情況會誘發蕁麻疹的發作?

許多情況可以誘發蕁麻疹的發作,如感染、藥物 (包括阿斯匹靈)、某些食物及添加劑、冷、日光曝晒、昆蟲叮咬、酒精、運動、內分泌失調和情緒困擾等。皮帶勒的太緊及穿著緊身衣也會造成某些人蕁麻疹的發作。蕁麻疹也可能是對某些感染如感冒、鏈球菌喉嚨感染、感染性單核球症的反應表現。

在易發作蕁麻疹的人身上,這些誘發因子使易發作蕁麻疹者的細胞釋放出許多化學介質 (包括組織胺)。組織胺會使血管壁擴張,體液流出至周邊組織,因而造成皮膚癢及紅腫。

蕁麻疹的型態

過敏性蕁麻疹:
一般將蕁麻疹分為過敏性及非過敏性2大類:
兒童較成人常見,是由於免疫系統對食物、藥物、感染、昆蟲叮咬、輸血反應或其他物質的過度反應所造成。藥物如盤尼西林、磺胺類是引起過敏性或免疫性蕁麻疹的常見原因。最近一些研究顯示有些慢性蕁麻疹是由自體免疫機轉所引起,病人對自己的皮膚成份產生免疫反應所致。某些自體免疫疾病如紅斑性狼瘡、乾燥症等,也可能以蕁麻疹的方式表現。

非過敏性蕁麻疹:
泛指那些無明確可界定過敏基礎所引起之蕁麻疹,常有下列型態:
皮膚劃痕症:硬物劃過皮膚後所引起的蕁麻疹。
冷引發的蕁麻疹:身體接觸低溫後所引發,如突然跳入冷水游泳池、皮膚接觸冰塊。
乙醯膽鹼性蕁麻疹:常見於運動、熱水浴後或焦慮時,與控制身體功能的神經系統釋放出化學介質有關。
壓力性蕁麻疹 :由緊身衣物經常性加壓所引起,如腰帶、襪帶、胸罩束帶或緊身衣。
日光性蕁麻疹:身體某些部位曝曬於日光後所引起,可能發生於日光曝曬後數分鐘就出現。
某些慢性蕁麻疹乃由於對阿斯匹靈、磺胺類、食物染料或添加物反應所引起,大部份患者的誘發因子無被檢出,此一類病人稱作原發性蕁麻疹。某些蕁麻疹病灶持續超過24小時,更癢且痛,則可能是蕁麻疹性血管炎,需做皮膚切片診斷。

蕁麻疹的治療

蕁麻疹的最佳治療為去除誘發因子,這不是一件簡單的事,而且不容易辦到。藥物治療方面包括抗組織胺和短期類固醇的使用,對於一些自體免疫性的蕁麻疹,免疫調節劑通常會有不錯的療效。總之,蕁麻疹是一個需要耐心與細心、病人與醫師充份配合治療的疾病。

蕁麻疹 台北皮膚科,醫學美容,染料雷射,神力拉提

黃健勇皮膚科擁有多項認證專精皮膚科,慢性蕁麻疹,帶狀皰疹之治療及醫學美容方面

皮膚專科療程項目:

蕁麻疹灰指甲異位性皮膚炎香港腳
富貴手乾癬除痣冬季癢單純皰疹禿頭